close

<第六章  一年一次吧>

每個私生子的媽媽都只被允許一年一次的會面,只是時間不是固定的,每次都得看爸爸的心情,我討厭這種感覺,好像連跟母親見面都像是在接受施捨。

 

我曾經想過,為什麼媽媽不勇敢一點的抵抗爸爸然後帶我離開?

 

年紀愈大,我就不再對媽媽抱有期待,因為她每次來看我,也只是帶著最新的玩具或是新上市的零食,她從來不會問我有沒有特別想要的東西。

 

知道是哪一年的生日,我希望她帶著蛋糕來看我。

 

不知道是哪一年的母親節,我希望我不是窩在電視機前看著別人家團圓。

 

不知道是哪一年的中秋節,月亮特別圓,讓我特別思念她。

 

這種矇矓的記憶分裂成了碎片,就算一一拼湊,也一定有名為歲月的缺角。

 

「你媽媽要來了?」

 

 

吳太太再度將我們的房門上鎖後,五月立即跑到牆洞邊喊著。

 

「對啊,要來了。」可是我沒有什麼高興的感覺。

 

我媽今年也還沒來。」

 

「你想見到她嗎?」

 

「我想念她帶來的零食。」

 

我勉為其難的擠出笑聲。

 

「幹嘛,你討厭見到她嗎?」

 

「沒有討厭,也沒有特別的感覺。」

 

「一年一次嘛,多多少少都要高興一下,這種機會可是不常有。」

 

機會?」

 

當我們離開這裡後,說不定很久都見不到媽媽了。」

 

好像有什麼更深層的意義。

 

所以我就要對她撒嬌?」

 

「不是……唉唷,你到時候就知道了,隨機應變,你會吧?」

 

「這我最會了。」我賞他一個白眼。

 

所以上次才會被抓個正著。

 

唉,我真的口渴了。」五月嚷著走離牆洞。

 

樂時間過了,雖然接下來應該是讀書時間,可是我有一點累了,是從心裡泛起的,小小的,一種怪怪的感覺。

 

媽媽要來了。

 

所以我在夢中夢見了她。

 

很奇怪的,我清楚的看見她的容顏,她皺著眉,手中抱著一個小嬰兒,她依依不捨的將嬰兒交給另一個女人,然後轉身離去。

 

我不會白痴到認為她又生了個弟弟或妹妹給我,那個小嬰兒肯定是我,即使我從來不知道嬰兒時期的我長得如何。

 

胡思亂想的結果,是我和五月真的乖乖的安靜了一天半,就連讀習的動力都沒了。

 

你遇到你媽媽以後,要記得跟她抱怨吳太太有多麼過份,竟然不給水喝,一天一餐的湯一下子鹹得像吃鹽、一下子是淡得像是水。」

 

 

「所以你也不是真的口渴嘛。」

 

有湯,就有水份。

 

只是吳太太也不懂得巴結一下,有外面的人要來,應該要作作表面功夫,把一天三餐都端來才對。

 

否則我瘦成這付德性能看嗎?

 

不出意料之外,我的肚子又在鬧空城,明明剛剛才吃完那僅有一餐。

 

我說,你真的懂得隨機應變吧?」他擔心的問。

 

「我懂。」只是誰知道情況是不是允許我變。

 

「最好要求她讓吳太太放了我們,我真是受夠了這一切。」

 

娛樂時間真的花我們很多精神與力氣,而且惡整吳太太的成就感就只有一點點。獲得的遠比付出的還少。

 

沒有人真的能以惡整過生活。

 

「我們不是想出去就能出去了?」

 

間房間根本就關不住我,五月也一樣,反正吳太太早就知道我們的目的。

 

「我想光明正大的在一樓玩,幸福的吃飽喝足。」

 

 我也想。」

 

我們的談話停頓了。

 

有所思,就是那種,只能在心裡思考的事情。

 

我逼自己期待媽媽的來臨,還有她會帶來的東西。

 

如果她還以為我是去年的我,那我也不會怨她,因為她根本沒有參與我的成長。

 

啦,吳太太為我的房門解了鎖,她使眼色,我真的乖乖的走出去,無法否認的,我的心開始狂跳,比在泳池裡奔跑還快速。

 

當我走下樓梯,聆聽每個腳步的回音時,吳太太猛力的推著我,害得我差點跌下樓梯。

 

她發什麼瘋啊?

 

瞪什麼?你別以為你媽媽來了就可以對她說我的壞話,你別忘了你的處罰還沒完!」

 

還是瞪著她。原來她是要警告我,哼,她心虛得要命。

 

我接著走,經過了二樓,來到了一樓。我總算有點瞭解五月說的機會是什麼了。

 

太太離我很遠,兄弟姊妹們也都不在大廳之中,就只有一個人,長髮飄逸的她就坐在大廳正中央,背對著我。

 

知道為什麼,我就是停止了步伐。我在揣測她轉頭後看見我的表情是什麼,或許是笑容,或許是裝可憐,或許……

 

看向她手邊,空空如也,奇怪,今年竟然沒有帶東西來,雖然我也不期待,可還是有猜測落空的討厭感覺。

 

吞吞了口水,確定嘴巴裡、牙齒裡沒有殘留剛才的爛菜渣之後,我才開口:「媽。」

 

我確定我的口氣有些平淡。被關了這麼久,我都覺得自己快變成淡泊的詩人,比電視上演的人還像。

 

她聽見聲音後,身體大力的震動一下,然後快速的轉身,在我還沒不及看清她的第一個表情時,我就已經被緊緊的擁入她的懷中。

 

好懷念的感覺,這就是媽媽的懷抱吧,怎麼覺得我好像已經好久沒抱過了?

 

我的孩子……我的孩子呀……」她低喃著,身體不斷傳來顫抖,像是馬達在運轉,卻又少了強勁的力道。

 

她好像沉浸在自己的世界裡,我就快被氧氣給拋棄,她還是抱得死緊。

 

這樣看來,她好像很想念我,說不定她是逼不得已的離開我。

 

可是事情不能只看一面。

 

咳、咳、咳!」我重重的咳了三聲。

 

她有反應了,她微微的鬆開對我的箝制,我感覺到氧氣救命般的湧入,呼,舒服。

 

「我的孩子呀!」這次她用吶喊的,從喉嚨深處低吼而出,我的耳膜在呼應她,微微鼓動著。

 

她不知道我的代號,也不知道我為自己新取的英文名字。

 

「我叫Idaho,請妳叫我Idaho。」

 

我希望她這麼叫我。

 

以月份為代號什麼的,我不希望從她口中說出來。

 

「我的孩子呀!」

 

自顧自的喊著,我說了半天,她還是沒讓我看見她的表情。

 

「我很好!」

 

「真的?」她終於推開我,原來她想聽見的是這個。

 

我看見她眼中的晶瑩,還有她的臉,跟我好像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重點是,她的表情,淚流滿面,醜得要命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sterAndA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