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 

  上專欄的圖.JPG    

(感謝專欄編輯,第一次上專欄首頁的感覺真讚!!我都忍不住尖叫了。)

二月的手,在我跑離啤酒爺爺家沒多久,就掙脫了,她還在鬧脾氣,硬是站穩腳不跟我走,我往她身後再看了一次,確定中年男子不會,也不可能追出來看著我們的背影後,我才對十二月翻翻白眼。

 

「別跟我說話。」我都還沒說話,她就先開口了。

 

我做了個隨便她的手勢,走自個兒的路,突然,肚子發出一陣聲響,連串而無起伏的咕嚕聲,就像天邊有氣無力的雷聲,讓我意會自己還沒吃午飯的事實。

 

不過我現在能去哪裡吃?第九順位的婆婆家?不,我沒有臉面再回去了。那第十順位呢?又是誰?這沒個準,有時是隔壁連著隔壁,這樣不必遭人抗議,也省去記哪間住過哪間又沒住過的時間。有時則是看大家的心情,但這種方法較少採用,唉唷,反正,我似乎只能餓著肚子。

 

不過餓肚子的感覺不算太糟,因為我可能是三個人當中,最……這樣說吧,最ok的人,因為我沒跟人吵架,我的心情不壞,所以有時候看看天空,數數雲朵,空腹的感覺就會隨風消逝,好幾個小時的下午時光,也就如此渡過了。

 

好像過生活就是這麼回事,簡單一點,閒適一點,輕鬆一點,不與人計較,不張揚,不招妒,活到一百歲可能也行,但是十二月責罵五月的那一番話,竟也悄悄的在我心頭佔了一個位子。

 

我明明不會在意的,因為我不是爭吵事件的當事者,卻是牽涉其中的關係人,所以我們得待多久?

 

在傍晚即將來臨時,我就只專注在這個問題上。

 

當冬日的晚風冷冷襲來,而我又覺得肚子極度飢餓時,我才抖抖肩,鬆鬆僵硬的骨頭,快速的躲進了一戶人家。

 

我下意識的來到阿美婆婆家,可能也是別無選擇的緣故,不過默契這種東西還真是如影隨形,當我走進燈光茫茫的廚房時,乍見阿美婆婆在餐桌上招呼五月,兩個人有說有笑的,剎時,肌餓之神抓住了我的心神,我幾乎是什麼話都沒說,只靜靜的走上前,坐下,拿起阿美婆婆給我的飯碗和筷子,呼嚕呼嚕的將食物掃下肚。

 

整個餐桌上突然安靜了,每個人都只是在吃飯,就只有吃飯這件事在進行而已,等我又重新把心神把持住後,桌上簡單幾盤菜已淨空。

 

我嚇了一跳,發現廚房裡根本就沒有十二月的身影,當然她也有可能跟我和五月一樣,默契十足的回到這裡,但如此一來,她就沒有食物可以吃了!

 

「別擔心啊孩子,食物還有,我替女孩兒留了一份。」阿美婆婆收著碗筷,一邊笑著一邊又喃喃自語著:「真好、真好,今晚又要住我這裡了……」

 

我想和五月說話,他卻主動去幫阿美婆婆洗碗了,我也想去,但一個小小的洗手台,塞不下兩個人,一個小小的水龍頭,也沒辦法有效率的分給兩個人使用。

 

等到屬於夜晚的寶藍色簾幕降下,綴上點點星光時,我和五月才有空促膝並肩於涼涼的屋簷下,兩個人一言不語的望著門口,大概心裡想的也是同樣的人吧。

 

「你有想去的地方嗎?」五月開口了,卻不是我以為的她怎麼還沒回來這樣的話。

 

「有啊,怎麼了?」

 

「在哪裡?美國?」

 

「嗯……我知道美國很遠,走路到不了,游泳也到不了,可是就是有一種想法……離開這裡,離開關了我十三年的地方……不管哪裡,只要能離開就好……」

 

我盯著屋外,路燈要亮不亮的,好像已經是幾十年的文明產物,但缺少了維護,可能在下一秒,它就會突然發出,碰,的一聲,失去光明。

 

「所以你也贊成鄺曉香的說法?」五月的臉色十分複雜,即使是在模糊不清的夜色之下,我想他也是最難懂的。

 

「沒什麼贊不贊成的,不過我們的確不能在這裡待太久,這裡讓我覺得……很舒適,但卻不是我最想要的。」我撫著胸口,忠誠於心的說。「你冷靜了一個下午,結果呢?」

 

「可能只能這麼做了,我總不能老是當反對的那一個。」他聳聳肩。

 

「所以?」我對著他比了個手勢,從五開始倒數……四、三、二……

 

「等我們把老人村的所有爺爺婆婆家都住過了,再離開吧!」我們兩個異口同聲的說!

 

接著我們相視而笑,悶了我們一整個下午的怪調終於在笑聲中消逝了!

 

「就是要公平嘛,如果我們能帶給他們歡樂的話,何樂而不為呢?」我說。

 

五月驚訝的推了推我,「你什麼時候學會這句話的?何樂而不為……很有深意,嗯。」

 

「鄺曉香早上教我的,你看,你今天一整個不對勁過了頭,錯過了最重要的學習了吧。」我推了回去,這叫禮尚往來。

 

我們倆笑得更大聲了,整個村子,大概就只有我們的笑聲,它充斥著,它讓我放鬆了心情,果然,和樂相處才是我們現在最需要的,但我們的笑聲突然嘎然而止。

 

十二月走了進來,她的步伐很慢,好像是隻烏龜,緩緩的,再緩緩的爬著,但是當我們笑聲停止時,她就走得飛快了,一個箭步的來到我們面前,雙手環胸,居高臨下的朝著我們說:

 

「哼,本鄺大小姐就在這裡聽你們向我道歉,說!」

 

「……」我們倆個都說不出話來。

 

如果她是要找台階讓自己下,那態度就不能擺得這麼高傲了,我說,她還真的是被寵壞的孩子。

 

「喂,你們不說嗎?」她急了,嚷嚷叫著,連肚子裡的雷聲也轟轟打著。

 

「沒事了,真的,妳先去吃飯吧,阿美婆婆有替妳留了一份晚餐。」我起身推著她進廚房,用簡單的話來化解尷尬。

 

等她坐在餐桌上吃飯時,我盯著自己的手心,有自她背上沾上的汗水,還是熱的,再看她坐下時,臉紅氣喘的,連拿著飯碗的手都有些抖的情況看來,其實,她與我們的默契還不夠好,或許是跑了一整個村子,才找到我們。

 

沒關係,和好就好。

 

       因為我們是一家人,相依為命的三個人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sterAndA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