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們被迫退回了啤酒爺爺的喪禮上,老人們一臉駭然,有幾個更想上前幫我,阿美婆婆就是其中之一,但無人不因中年男子的瘋狂神情而止住腳步。

 

Idaho!你別怕,冷靜一點!」十二月跟在後頭,卻是在我面前,她怕得要死,卻還安慰我。可是說真的,我哪裡不冷靜了?這時候又是哪一點神情洩露了我的恐懼?

 

一定是顫抖,自從我聽見中年男子說要將我們三個交給警察,我就有一種逃不掉了,慘了、糟了的念頭,而且對方是大人,說風是風,說雨是雨,就算我們真的沒犯罪,誰會相信三個年僅十三歲的小孩?

 

說不定我們會被送進少年管制所,說不定我們又得在裡頭待上另一個十三年,說不定……不會……不會吧?

 

「我說你這查捕的是怎麼回事!把這三個小孩趕走又抓了回來,怎麼,你瘋了是嗎?」阿美婆婆扠腰怒斥,她號召一票老人擋住了中年男子的路,自己則與五月並著肩。「反了,啤酒的不孝子反了……」她一貫的碎唸。

 

「我沒瘋。就算老爹走了,我也不會瘋。」中年男子異常鎮定的回應,他抓著我更緊了,我肩頸就像是被打了一拳,酸麻感在肌肉裡爆開來,痛得我咬牙,但我不會叫出聲,我能忍耐,我不會被他看扁!

 

「既然你沒瘋,就把孩子們放了!你難道沒有同情心?這三個可憐的孩子都瘦成這副模樣了,哪能再讓你抓著、壓著!」村長爺爺吹鬍子瞪眼著。

 

「他們可憐?可憐的是我才對!我的老爹被這三個來路不明的小鬼害死了,難道我不必將他們交給警察?難道我不必替我老爹報仇伸寃?」

 

中年男子把我扯到身側,獰笑的看著我的神情,我回瞪,要是比眼球,我不一定會比他的小!

 

「爺爺是笑著過世的,難道你沒看見?這樣怎麼能說是我們害的?我們害他什麼了?你能拿出證據說我們三個人真的是兇手?」

 

五月的身形太嬌小了,從我的角度,我不能看見他,只是他的聲音很穩,就像是雷達上的一小點,隨著音量嗶嗶嗶的增強而放大他的身影。

 

「這只是你的一大堆藉口!你這個中年老男人!我們明明跟你無怨無愁,你卻要這樣對待我們!」十二月的聲音穿過這幾個老人,像一巴掌打向中年男子,他又發怒,單隻手就想將我拎起,咳、咳,我的喉結還沒長出來,倒是先被他給勒出造型來!

 

「放、放開我……」我好像聽見自己的聲音,像一個沙啞的老人,比我之前變聲時,還要奇特。

 

「我不會放!警察馬上就來了,我聽見警笛聲,我還看見警車燈在閃!哈哈,你們這三個小鬼逃不掉了,警察會制裁你們!」

 

他笑得好狂妄,我現在眼中都看不見任何人了,脖子好痛,淚水不受控制的落下,模糊了一切……他是瘋子……不行,我一定要掙脫,要是因為我而讓警察有機會抓住我們,那我們逃出自由又有什麼用了?

 

他還在笑,我也看不清東南西北、天上地下了,雙腳狂猛的踢,用力踢,費勁踢,死命的踢!哀嚎聲在耳邊響起,驚呼聲卻稍遠些,我沒空停下,因為我還被拎著!

 

我踢!我再踢!但他就是不肯鬆手!

 

「你放開他啦!放開、放開!」十二月的聲音變近了,好幾隻手抓著我,把我往反方向拉著,中年男子也緊抓著,雙邊都在拉扯,我的腳還在踢,接連命中好幾個打算救我的善心人士。

 

「十二月,我真慶幸當初不是邀九月一起走啊。」我撥去凝聚的淚水,有些感動的看著她為了我,舉起她的弱拳頭,賞給中年男子。

 

「現在說這什麼啊!」她也不想搞懂我在說什麼,一股蠻勁的衝上前,抓著我的手就拉,還尖叫的說:「別踢我!」

 

「別白費力氣了!你們這些老骨頭和小鬼還以為自己是對的?小鬼有罪,你們這些老骨頭更是有病!還說這是什麼老人村,我呸!就是你們帶壞了我老爹,才讓他對我誤解,說起來,你們也是兇手,你們也是害死我老爹的兇手!」

 

中年男子一出手就推開了十二月,輕輕鬆鬆的。

 

「你這臭小子,說這什麼話!明明是你不孝,還敢把錯推到別人身上!」阿美婆婆大聲怒斥,接著又小聲的唸著:「死囝仔、死囝仔埔……」

 

「老太婆,看妳這麼生氣,難道妳還念著我家老爹的舊情?我就知道,老爹會跟我撕破臉,就是妳這狐狸精在作祟,自己孤苦就算了,還拖我老爹——」他突然尖叫,面色難看的跳起。

 

幾乎是同一時間,我被重重的摔在地上,不平坦的石子路撞上我僅十三年肉齡的身軀,但我來不及喊疼,便被他的又怒又羞的神情吸引,還有他背後的五月。

 

原來是五月不知不覺繞到了中年男子的背後,看他雙手合起,只露出兩隻食指,準確無比的朝中年男子的背後,腰部以下,那致命的……不,是驚人的……

 

「別跑……給、給我……站……住!」中年男子撕聲大喊,他舉著手,夾著屁股,腳步怪異,神情痛苦,慢慢的朝著我們走來。

 

五月從他後頭跑了上來,只大喊:「跑!」

 

我們三個同時,默契十足的往前跑,我全身都覺得痛,但我一點也沒有跑輸他們倆個,一直到前方的街角,我相信我們都認為,絕對可以甩開中年男子,躲過警察——

 

但當我們真正抵達街角,還來不及辨別另一邊才是我們真正可以逃的路線時,一台在陽光下閃耀著白光,被世人稱作是正義的化身的代步工具……就停在我們面前!

 

「哈,警察來了,看你們往哪逃!」我們想往後退,卻又聽見中年男子逼近的聲音……可惡!難道我們真的要將自由,白白送給警察?

 

我皺緊眉頭,忿忿的看著警察自警車而下,五月溫暖的手突然握住我,他似乎在給我勇氣,也在給我支撐,因為,我們可能逃不過這一劫了。

 

我看著我的另一手,嘆了口氣,也主動握住十二月。

 

她對我眨眨眼,無奈的打趣說:「前有警察,後有機車男,這真的叫做進退維谷。快,學起來。」

 

「鄺曉香,妳後悔跟我們逃出來嗎?」我們這三人,一副視死如歸的模樣,大概就是這世界上最壯觀的景象。

 

竊賊花伯伯、中年男子、以及我們那第一次見面的爸爸,這些大人都在逼迫我們,我們落難、被逮,但這畢竟只是世界的一部份,其他人,所有人,都不會知道我們為了自由,究竟被逼迫到了什麼地步,所以我只能自我哀嘆。

 

可是我不懂,為什麼我們就得被抓?我們犯了什麼錯了?

 

對,什麼錯都沒有。

 

「說不後悔是騙人的,」十二月難得老成的嘆氣,她小聲的說:「但是如果我們能順利脫困,我覺得我能把我們的遭遇都寫下來,變成大作家!」

 

「希望如此。」

 

我們不敢小聲說話了,兩名警察先生上前來,都是上了年紀的老警察,一個負責向老人們瞭解實情,一個則是盯緊我們,企圖看透我們的心,刺破我們的防備。

 

「怎麼回事?我們接獲報案,有三個孩子殺了一名老人,就是這三個?」

 

這個討厭的中年男子,將一個莫須有的罪名扣在我們頭上,難道害人如此容易,難道他一點廉恥心也無?

 

「不是、不是!警察大人啊,這三個可憐的孩子只是沒地方去而被我們收留了,絕對跟啤酒的死沒有關係,誤會,誤會啊!」村長爺爺率先出聲,他擋在我們面前,想用他瘦弱的身軀削去警察尖銳的眼神。

 

「啤酒?這麼說來是有人捉弄我們警察?是誰報案的?」

 

「我沒有捉弄警察,這個三孩子的確有問題,如果不是騙子就是離家出走,現在還害死我老爹!警察先生,你可一定要把他們抓回去,最好關起來,最好判他們罪!」

 

中年男子說得痛心疾首,他指責的怒顏讓警察先生暫時相信了,只見後者轉頭打量我們,我注意到他的手緊按著腰上的警棍,那隻手正緊張的冒汗,彷彿我們是凶神惡煞、惡虎餓狼。

 

我知道了,我們從一開始就不被相信,警察先生更是自以為不著痕跡的一前一後,雙雙將我們包圍。

 

「孩子,你們的父母呢?現在可不是暑假,上課時間不好好上課,跑到這鄉下地方做什麼?」

 

我們各個緊閉雙唇,不約而同的瞪著中年男子,如果他還有良心的話,他至少、至少該退縮,但是他眼不瞬、色不改,甚至還給我們按上了一條我們最害怕的罪名!

 

「警察先生,這三個孩子刁鑽得超過,不過你們不覺得他們很熟悉?最近社會新聞常播出孩子集體偷竊事件,不是還有落網在逃的嗎?你看看,是不是他們!」

 

「沒有落網在逃的,只有嫌疑的——孩子,你們為什麼不說話?」

 

「說話呀,孩子。告訴警察大人,你們是無辜的呀。」村長爺爺在一旁催促著,他不明白我們沉默的理由,他也不會知曉我的內心有多麼害怕。

 

「好吧,這三個孩子就先跟我們回派出所,至於你,」警察先生對上中年男子的眼,敷衍了事的說:「你老爹過世是不是?那你就趕快回去守著,不要亂跑,被傳個不孝的壞名聲可不得了!」

 

「好了,走囉、走啦。」警察趕羊似的揮著雙手,可我們聞風不動。

 

「走呀,為什麼不走?你們這三個孩子是怎麼搞的,不說話也不走,不好好配合警察辦案可是會被辦個妨礙公務!」

 

「警察大人,別把他們帶走,我這老婆子需要他們,老傢伙們也都需要他們啊!」阿美婆婆擋在前頭,其他婆婆爺爺則是排排站在警車前,不肯讓他們上車。

 

「需要?阿美啊,妳大概是想孫子想瘋了,這三個來路不明的孩子也要搶著養!」警察甲哼哼,又接著說:「行,要還給你們也是可以,但是得先讓我們帶回派出所,不過這三個孩子我倒真的愈看愈面熟,說不定就這麼碰巧讓我們立了功!」

 

「不行!不能呀!」阿美婆婆慌了,她似乎想起什麼,將十二月緊緊摟在胸懷,老邁的臉龐變得惶恐,已經不再是碎唸的驚吼著:「不行……他們是我的孩子……不能,不能再離開我了呀……」

 

「冷靜一點,不就是三個孩子嘛!」警察乙無所謂的神情突然在我面前放大,他的大手挾住我的手臂,施力的把我往一旁拽去,我覺得雙腳有一瞬間離了地,下一秒又落地,根本來不及反抗,我已在警車旁。

 

「放開他,放開他們啊!警察大人,我可以向你們保證,這三個孩子都是清清白白的,別將他們帶走,別污辱了他們的人生啊!」村長爺爺揪住我的另一手,苦口婆心的。

 

「不行!我就說了不行,我們是在執行公務,別鬧了!」警察甲沒了耐性,口氣極差的推開阿美婆婆,死拖活拖的將十二月抓來,交給我身旁的警察乙後,又步步朝五月逼近。

 

「放開他們,不然你們抓我去好了,我這老骨頭去趟派出所不是問題!讓我去,讓我去!」一名瘦得只剩下皮包骨的爺爺巴上警察乙,滿是皺紋又面相慘綠的模樣嚇著了他,讓他鬆開了對我的箝制。

 

但是所有動作全都在同一瞬間展開,警察甲硬是把五月扛了過來,他拚命掙扎,手指上多了幾滴血漬,警察甲咒罵著,老人們全都撲了上來,數十把老骨頭把警察、我們都壓擠在地上,有人分別拉著我的左右手,有的人扯到我的頭髮,我還聽見有人吐痰的聲音,連聲呸呸呸!

 

這場混亂不出幾秒便被警察制止了,經驗老到的警察,只用兩個人,就將十幾個老人全壓制在地上,好殘忍!

 

我突然意識到自己,就像是個旁觀者,看著老人們為我們說話而遭警察如此對待,可是我為什麼不為自己辯白?毫不相關的老人都幫我們至此,我……

 

「不要!你們這些警察別仗勢欺人了!」十二月尖叫,她再也忍不住的衝上前,使勁的推開警察,一個接著一個扶起老人,「壞警察、沒良心、沒道德,難道你以為老人就不是人嗎?憑什麼要這樣對待他們?」

 

「哦,妳肯說話了?」警察甲拍拍髒汙的手,發現新大陸的揚起眉頭。

 

「說話又怎麼樣?你應該是人民的保母,怎麼能欺負人民!」她忿忿的踢了警車輪胎幾下,依舊難解她的氣。

 

「孩子,人民的保母現在就要把你們三個都帶回派出所,妳有意見嗎?」警察乙一點悔意也無,更嬉皮笑臉著。

 

「派出所是不是?好,走就走,我們問心無愧!」十二月激動的脫口而出,她忘了跟我們商量,也忘了我們堅決不被警察逮捕,但是情勢逼人,我不能怪她,也怪不了她。

 

「五月?」我轉頭看五月,沒想到,他一直隱忍著,嘴唇咬出了鮮血,滿臉脹得紅透。

 

「別疑惑!我們沒有錯,我們沒有罪,我們更沒有必要像是犯人一樣被他們抓著!爺爺婆婆們也不必替我們擔心,我們是我們,你們是你們,我們之間唯一的交集就是這幾天的相處,但請你們記住,幸福就在你們心中,我們絕對、絕對不是你們的幸福!」十二月板著臉,滾落的淚珠卻已無聲無息的佈滿整張臉。

 

「謝謝你們這十幾天的照顧!」她向大家彎身敬禮,接著主動的坐上警車,一臉傲氣凜然,好像就是電視上的女俠,見義勇為後,那一副絕然的臉色。

 

五月悶不哼聲的也上了車。

 

我回頭看著這個村子,看著啤酒爺爺的靈堂,還有這十幾個老人……好吧,事情都是與我們相關,說什麼也逃不掉了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sterAndA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