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<第二章  接觸 >

學會拿筆至少花了我四天的時間,不過當我將練習的成果展現給梅納西太太評估時,她並沒有露出太失望的表情。這代表什麼?我通過初階考試了。

 

不過五月比我厲害多了,他只花了三天半的時間就順利的操弄著手中的筆,現在他連毛筆也應付自如。

 

在寫字方面,梅納西太太建議我們先練習寫英文字母。

 

當她拿著英文字母表給我們的時候,我只覺得每個字母都連在一塊,視線變得模糊。她告訴我們必須專心,且有毅力才能學會。

 

她說得沒錯,像我們這種極力想脫離文盲,卻又沒有基礎功夫的人來說,英文字母是個很困難的文字。

 

可是誰會這麼容易被打敗?五月嗎?不,他對常識非常執著,所以打死他也不能阻止他學習了。我呢?會這麼想的人才是愚蠢。不就是我決定要改變的嗎,怎麼可能會退縮!

 

於是,梅納西太太走開了,她留給我們練習的空間。

 

她總是這樣,不像電視上的老師一樣的守在我們身邊,她還有必須要忙的事,打掃、煮飯。不過我知道她有時候會將視線放在我們身上,我不想讓她覺得教我們是一種浪費時間,且會讓她往後後悔的事。

 

我們坐在大廳的角落,或許是因為我們總是長時間的坐在原地,而且連一件遊樂設施都沒碰,所以兄弟姊妹們常常帶著疑惑眼神看著我們。不過沒有一個人肯過來打招呼,他們可能認為是五月也被我拐了,變成一個『厭煩生活』的人。

 

「你覺得從哪裡開始學比較好?」五月抓起字母表放在燈光下審視,他像是嚴肅又像是無所謂的問著。

 

「從看起來最簡單的字練起?」

 

我盯著字母表,現在我很專心了,每一個字都分得很開,可還是長得很像,而且它們該怎麼稱呼?

 

「不是從頭開始?」

 

「由左到右嗎?還是由上至下?」我問,很幸運的,這部份在兒童教育DVD好像有提到過,看來五月的常識還是派上用場了。

 

「應該都有吧。」他也不確定。算了,這不叫幸運。

 

我管不了那麼多,先讓自己熟悉寫字的步驟與習慣比較好。

 

所以我們又花了好幾天的時間在這上頭。只要能默寫一個字,我們便請教梅納西太太的唸法,再來重複好幾次。

 

幾乎是到了我們能將整張字母表的26個字母背得滾瓜爛熟時,我們的生活才能變了,不過,是『玩』的那一方面。

 

我從窗戶發現一輛貨運,就停在『十四』的五型窗前,一個男人下了車,將一箱不知名物體搬進了『十四』,好像是過了十幾分鐘,我被『十四』裡爆出的歡呼聲與笑聲給嚇到。

 

接著,那輛貨運駛來我們『十三』的圓柱前,我可以更清楚的看見這個男人的長相。我之前沒見過他,他同樣也是搬了一個箱子進屋,梅納西太太皺著眉頭,似乎對這個箱子不滿意。

 

這一定又是電視遊樂器或是線上遊戲的DVD。每年,那個權大勢大金錢也多的爸爸都會買一些夠我們『玩』很久的東西來。

 

我想這就是我們逸樂的罪惡根源了,但我不明白他為什麼將我們囚在這裡,又為了什麼將玩樂的思想深植在我們的腦海裡?

 

男人開始拆卸箱子,然後從箱子裡拿出一大堆東西,先是問梅納西太太一些事,然後開始熟練的安裝。

 

等到他離開,我們這裡也爆出了同樣熱烈的歡呼聲。

 

梅納西太太不太熱心的向大家解釋這項遊樂器該怎麼玩,每解釋一個步驟,大家又歡呼好一陣子,久久難以停歇。

 

「是Wii。」五月小聲的對我說。

 

我們與那一群圍在梅納西太太身旁的兄弟姊妹們真正有了隔閡,雖然這不是一天兩天才有的事。但是我仍然克制不住自己,我想上前一探究竟,想瞭解Wii是什麼?為什麼五月知道,而我不知道?

 

「你怎麼知道?」

 

「上面寫的啊。」他指著箱子上方龐大的幾個英文字母。

 

我開心了一下,這不就是我們學寫字的用意嗎?不當個文盲,連箱子上面的字都不再陌生!

 

可惜的是旁邊的那些中文字仍像是與我隔了一個大海洋,它不識我,我不識它。

 

「你想去看看嗎?」五月觀察了我的表情後,語氣似乎變得不是那麼肯定。

 

「可以嗎?」

 

「只要我們不玩,就沒事。」

 

他說的沒錯。我這麼說服我自己。

 

當我們走向前時,梅納西太太的眼神突然變得尖銳,她的動作幾乎是想要阻止我們靠近,不過最後還是忍住了。

 

我不知道她的想法,可是我的好奇心正在引領我前進。

 

電視最近打了很多廣告,這套Wii很熱門,而且也有益身體健康……我聽見五月在身旁小聲說著:瞭解新產品也等於增加常識。

 

當大家在玩的時候,我和五月僅僅是站在一旁觀看,心裡竟也湧起了無法抗拒的激動,我想我們的心中一定都有著『玩樂』的根本,所以連小小的一個遊樂器都能搖動我們幾天下來的突變決心。

 

我發現梅納西太太逐漸的退出大家的遊樂圈,她還是在做著該做的事,只不過她的背影變得虛淡,好像有什麼失去了她的控制或是她的期望落空。

 

從此刻起,Wii取代了鞦韆成了『十三』的熱門。不,應該說,是所有私生子的最愛,繼我們這裡爆出歡呼聲後,『十二』是,還有再過去的『十一』也都是同樣的情形。

 

我也是,忍不住的,小小的玩了一下。但僅僅是這麼一小點的允許心態,就讓我幾天來的努力全都白費。我忘記自己過去三年在堅持什麼,我也忘記我多麼拒絕當一個文盲。內心深處的『逸樂』掙脫了封印,像是一陣風,瞬間又將我吹進了這個私生子才可以待的世界。

 

我瘋狂的、沉淪的,與兄弟姊妹們一起玩著。

 

我不明白為什麼一個小小的遊樂器會讓我的心態反差這麼大。在平常,鞦韆就算十分熱門,我也能對它表現出不聞不問的態度;游泳池、沙丘更是在選擇之外,所以為什麼?

 

我逃不了梅納西太太的眼神,儘管這一切看起來是如此合理。當我在玩Wii的時候,兄弟姊妹們將我圍在中央,我環視每個由興奮、愉快所構築的表情,他們正在為我的片刻分心噓聲不斷。或許就是這個環境造就現在的我。

 

五月無時無刻的提醒我,但他的心神似乎也被我拉著走,小小的堅持抵不過我們身體的本能。對,玩樂是我們的本能,我記起來了,好像我們的出生就是為了玩樂,存在就是這麼回事。

 

這一刻,好像就是我十三年的生活裡,最快樂的時候,拋開了一切禁錮,捨棄了原有的堅持,只為了本能生活。

 

然後,當一個文盲。在今晚,在明天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sterAndA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