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十六章  誣賴

因為警察先生堅持夜晚容易使人神智不清或是看不清真相,所以我們三人暫時被警察先生帶到村子裡唯一的一間小廟前,決定等天亮後再來好好釐清案情。牽著狗的叔叔跟在我們身後,他一雙小眼睛謹慎的守著我們,我們一坐在廟埕前的石階上,他也跟著坐下。

 

我們三人緊緊靠著,又餓又冷,可是我們有著自己的堅持,不管是為自己辯解或是要求食物,在天亮前絕不再開口。

 

當遠方天空漸漸由灰色轉為淺白色時,星星也黯淡了,只剩下太陽在那端探出頭,微微的寒風仍在吹拂,但我能預知今日的天氣肯定是怡人適性的。

 

我們在日出前的幾個小時前睡著,三個人的姿勢都沒變,雙腳傳來酸麻感,但我不敢妄動,就怕吵醒另外兩人。警察先生也睡去了,他一手撐著臉龐,握著警棍的手都泛著死緊的白。

 

而指控十二月就是歹人的叔叔(我想簡稱叫他狗叔叔)可能沒有睡,也可能比我還要早醒,他還是將我們守得牢牢,深怕我們一個不注意就逃了。他的黑色瞳孔在白日裡,顯得灰濁,冷酷嚴肅的臉龐彷彿在告知旁人,千萬別想惹惱他,否則吃虧的是自己。

 

我感覺十二在動,但是她還沒醒,下一秒,我對上了五月的大眼,經過了一晚,我突然覺得他瘦了不少,沒想到餓了好幾個小時,連身形也大受影響。

 

我有好多疑惑和難受想和五月分享,但是在狗叔叔的監視下,我和五月什麼話也不能說,我記得我聽過什麼「緘默權」?總之,保持沉默,以免說錯話可能導致情況更加惡劣。

 

在無可奈何之下,我轉移了視線,只得好好觀察這個村子。

 

早晨的空氣十分清新,視野無限寬闊,即使昨日已大致瞭解房子的外觀,我還是看見了,因為村內房子的排列幾乎圍成一塊圓型餅的形狀,所以當黎明來臨時,溫和的米黃色光芒照射在三合院的灰色瓦片上,像極了灑上金粉的甜甜圈,既可口又美麗。這是很難得的景象,我幾乎不能移開視線。

 

一直等到旭日上升而不再眷顧這片村莊後,我才將注意轉移到目前所處的小廟,昨天的我們不知道這間廟的存在。它其實不在村子內,而是位於聯外道路遙遠的另一端,獨自聳立著,也由於地勢頗高,所以剛剛才能夠看見三合院的屋頂,以及點點灑灑的金光。

 

我擔心移動會吵醒十二月,所以只好抬頭、轉頭,努力的將小廟看個仔細。和前天去過的大廟類似,這間小廟裡裡外外、牆上、龍柱上,全雕刻、漆畫著栩栩如生的美景、傳說中的神祇,雖然我看不懂大門扁額上頭提的金色字體,可是它整體的氣勢完全不因它是小廟而有所失色,尤其是巨大木門上的門神,比起家家戶戶的門神畫像更威風。

 

過了好久,村子裡漸漸有了生氣,路上可以看見日出而作的村人們,有幾個人好奇的上前詢問,只見狗叔叔對著來人簡單的解釋幾句,村人們便帶上了異樣的眼光,將我們判了罪。

 

警察先生因為吵雜聲醒了,他緩慢的起身,先伸了個懶腰後,才吆喝一聲。

 

「好了,好了,在辦案之前,還是先吃點東西吧!孩子們,你們一定餓壞了。」他嗓門很大,十二月突然驚醒,她跳起,我的手也被她拉得老高,這才發現,原來我們從昨晚就手牽著手,從來沒有放開過。

 

狗叔叔沒有異議,他跟在我們身後,警察先生在前,一起到村子裡的小早餐店,簡單的吃了一頓熱食。

 

我的肚子發出一聲細微的聲響,我猜它是喜極而泣了,因為美好的熱食,真是人生的一大好事。

 

「好了,孩子們,雖然我很不願意將你們當成嫌疑犯,但是有人向我,也就是警方報案,我們就得受理調查。我看你們臉色都很蒼白,而你,對,就是你,還瘦弱得很,告訴警察叔叔,是不是你們父母將你們丟棄?」警察先生指著五月,頻頻搖頭投以憐憫的目光。

 

「我可以肯定就是她,半夜鬼鬼祟祟的,我的狗也有看見!」狗叔叔惡狠狠的盯著十二月。

 

「嗯?」警察先生不理會他,只想從五月這邊得到他要的答案。

 

「對。」五月表現得很自然,一點說謊的神情都看不出來。

 

警察先生點點頭,狗叔叔則是臉色鐵青。

 

「那麼,你們是怎麼來的?」

 

「坐貨車來的。」還是五月說。

 

他又點頭,顯然對五月的說法很相信。

 

「那麼你知道爸爸媽媽為什麼要帶你們到這裡嗎?」他溫柔的問著。

 

狗叔叔立刻在旁邊插嘴:「他們三個是兄妹?看起來一點也不像!」

 

「我不知道。」

 

「所以,我找到你們的時候,你們才剛知道自己被丟棄?」警察先生心疼的看著五月,有一瞬間,我還以為他要將五月摟進懷裡,幸好只是我的錯覺。

 

「警察先生,你可別被這小孩騙了,他們如果真的被丟棄,為什麼是在這個村子?這個女孩子又為什麼半夜在我家庭院裡?」狗叔叔牽著狗,硬是靠前一步,我盯著腳邊的狗兒,牠一身黑,長得很普通,只有那一雙大眼明亮有神,這是我第一次這麼近的看見狗兒,如果是在夜裡見著了,牠的眼睛的確有嚇人的本事。

 

「我迷路了。」十二月小聲的說著。她的膽子又不知道跑去哪了。她一直躲在我旁邊,怕極了那隻狗兒。

 

「迷路?騙誰啊?」狗叔叔言語犀利,眼神更是瞠得大大,「現在的治安這麼差,誰知道妳是不是要來偷東西的?」

 

「我想要回去我們原本的地方,可是每一家三合院都長得一樣,所以、所以我才會走錯路!」

 

「說話結巴,這孩子是作賊心虛吧?」狗叔叔冷哼。

 

「我妹妹只是害羞了一點!」五月搶言。我身後的十二月僵住了,我猜她大概太感動了,聽見五月的真情告白,雖然只是情急之策。

 

「好好好!雙方先別激動。」警察先生卡在中間,兩邊都苦心的安慰。

 

「讓我再問問……你說她來你家是要當歹人,偷東西的,那麼請問你,你家有財物損失嗎?」警察先生轉身詢問狗叔叔,後者氣炸了,他不情願的坦承那時太黑了,他還來不及檢查可能遭竊的東西就帶著狗兒追出來了。

 

「所以你不能肯定她是歹人,好,先假定她真的是迷路了。」

 

他又轉頭看著五月,「現在,你能告訴我,你們的父母為什麼要丟棄你們?」

 

「如果我們知道的話,我們還會在這裡?」五月冷冷的回應。

 

「這……也對,那麼先假定你們的父母是有預謀而且隱瞞你們,擅自帶你們到這偏僻的鄉村,接著趁你們不注意之際,開車離去。這樣的假定有錯嗎?」

 

五月微微點頭。

 

「好,那麼,結案!」警察先生滿意的宣布,不只狗叔叔錯愕,連我也覺得有一些離譜。

 

他說了一大堆假定,也不講求真實性,就這麼草草結案?雖然這是挺合我意的。

 

「接下來我們就要考慮怎麼處置這三個孩子了。」他對著旁邊的人說,不知不覺中,他身旁、我們四周,已經聚集了無數個村民,有很多都是在外出工作之前繞道而來湊湊熱鬧的。

 

眾人竊竊私語,談話的內容幾乎都是我們三個,狗叔叔不斷的抗議,警察先生則是一口咬定小孩子很可憐,別再冤枉他們。

 

我以為事情大概就這麼落幕了,沒想到,遠方傳來一聲緊張的叫喊。

     

       「不好了!不好了!我家遭小偷了!」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sterAndA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