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裡遭小偷的這位太太穿金戴銀的,全身上下的行頭都價值不菲,她從轉角急急忙忙的奔出,二話不說便拉著警察先生往她家跑去,我們三個不可避免的,也被狗叔叔當作羊兒般催趕著跟上。

 

我們經過她跑來的那處轉角,迎面而來是一條可以容一台汽車駛過的小路,地上的瀝青凹凸不平,好幾粒碎石子更是鋪蓋在上頭,零零碎碎,看不出是刻意撒下,還是車輛經過時夾帶而來的,我必須費心腳下,以免被石子絆到。路的兩旁是一間間的三合院,我們經過了一家三合院,這戶人家正在撥弄鐵架上的鹹菜乾,陣陣味道充斥鼻頭,我趕緊大步大步邁開。

 

這四周的場景愈來愈熟悉,即使每一間三合院都長得很類似,但是我還是認出這條路就是昨天貨車駛進村子時走的路,村子不大,但是有好幾條小巷子四通八達的。

 

警察先生被帶進一棟透天厝之中,等我們抵達時,警察先生又走了出來,身上、頭上金光閃閃的太太也跟著走出,她憂心忡忡的看著警察先生。

 

「張太太,能不能麻煩妳把詳情告訴我,包括妳如何發現遭竊以及是何種物品遭竊,全部仔細的、慢慢的說清楚。」警察先生拿出隨身攜帶的小冊子和筆,嚴陣以待的看著張太太。

 

「好……我說,這一切都太可惡了!昨晚我先生因為在外地恰公沒辦法回家陪我,我一個人既然無聊又孤單,只好想說看看電影、吃吃自己爆的爆米花,我接連看了兩部電影,第一部電影很好看,那是在說魔法世界的紛爭以及正義的一方如何戰勝邪惡;在第二部電影開始之前,我先去洗了個香噴噴的澡,通常這時候的我一定會和我老公洗鴛鴦浴才對……唉呀,真可惜他不在,我也只好一個人匆匆洗完,不過這也花了我不少時間——

 

她說得太詳細了,連生活瑣事也一併交代,雖然這可能是破案的線索,但是當她又開始說明第二部電影是什麼劇情時,我就把注意力移開了,我很驚訝警察先生竟然很認真的作著筆記,狗叔叔以及好奇而跟著來的村人們也同樣專注聽著。

 

十二月輕搖我的手,我馬上轉頭,只見她和五月都看著我,他們似乎是想透過眼神來與我對話。

 

五月的眼睛似乎是說:「事情不太妙,我們很有可能會被當作是小偷!」

 

「我也這麼覺得,畢竟只有我們三個外來人。」

 

十二月的眼睛閃著光,她眼珠子轉呀轉的:「是花伯伯他們!他們圖的就是這間透天厝裡頭的東西!他肯定早就計劃好了,就缺障眼法或是替死鬼,結果我們乖乖上當,他們把我們載到這裡,藉著聖誕節為由,把東西偷走了!」

 

「難怪他們不在乎我們的合約是不是蓋手印,一聽見我們是孤兒,似乎更熱衷了。」

 

現在想想,花伯伯他們一開始明明待我們粗暴,抓捕、綁架、威脅、利誘樣樣都來,接著是合約、出遠門、聖誕禮物,他裝出一付和藹的模樣,這所有的種種,態度轉變極大,我們被騙似乎也只是人之常情,因為我們不懂人情冷暖。

 

「可是他曾經說過,事情不能只看表面。」我還記得隨從們犀利的話語。

 

「那是指媒體報導,我們現在是身歷其境,光是表面就夠我們吃不消的了。如今我們要想的是如何脫困,他們一定會把我們當成嫌疑犯,下場絕對只有移送派出所這條路!」

 

「我們不能去派出所,那是最糟糕的情況!我們才離開『十三』沒多久,可不能沒幾天就被送回去!」我眨眨眼,心底著急得很,卻又不能表現在臉上。

 

「討厭的老頭。」十二月輕輕一哼。示意我們將注意力拉回,那位張太太已經快要說到重點了。

 

「在我快要上床睡覺時,我突然想起樓下的窗戶似乎沒有鎖上,可惡,他們一定就是從那裡爬進來……那時我一邊哼著歌一邊下樓,老實說,我老公不在,我竟然也覺得愜意萬分,這是從我結婚後這麼多年以來,第一次這麼認為!」

 

「嗯,所以?」警察先生從筆記之中抬頭,他很嚴肅的請張太太繼續。

 

「太晚了!」她突然尖叫,那是種搥胸頓足也不足以形容的氣憤,「要是我早一點想到窗戶沒有鎖,他們就不會有機可乘,更不會……天啊,我的寶貝!」

 

「他們?妳知道有幾個人嗎?妳有看見他們的長相嗎?」

 

「一個、二個、三個、四個、五個,足足五個男人入侵我的家!邪惡的壞蛋!他們肯定覬覦我的寶貝很久了!我詛咒他們早日落網!」她張牙舞爪,四周的人開始竊竊私語,究竟是什麼寶貝讓她這麼痛心疾首。

 

我趁她吞吞口水之際,仰望了一眼淺藍色的天空,現在胸口很悶,好似千斤壓著,必須看著廣闊的天空才能稍微抒解,等她再度開口時,我才將視線轉回。

 

「我一到樓下,就看見不尋常的黑影在四處奔竄,他們翻箱倒櫃,就連我老公珍藏的陳年老酒也不放過。我大喊一聲,他們全都像鬥雞一樣跳了起來,就在我來不及報警以及撲在牆邊尋找電燈開關時,全部,他們一溜煙的跳窗而逃了!」

 

「然後,當電燈慢一步點亮時,我才知道我家裡成了什麼樣子!亂七八糟,就像剛經歷一場戰爭一樣!」

 

「所以是什麼東西被偷了?」警察先生問,他也跟我一樣,苦等不到她說明究竟是何物被偷。

 

「別急,我快說到了!」她斥喝著他,接著嗓音變得尖銳,像是早晨雞啼一樣,更巧的是,村子內,與她說話的同時,雞隻們全啼叫了,各分屬不同的家庭院落,卻一齊放鳴。

 

「我踢開地上倒落的木椅,衝到了放寶貝的地方,你知道怎麼了嗎?知道嗎?他們竟然知道我的寶貝放在那裡!那需要多麼纖細的視力才發現!天啊,我老公知道以後非常的生氣與難過,他說他正趕回來當中!」

 

「妳把珍貴的東西放在一樓?」

 

「當然!所謂敵暗我明,寶貝的東西放在房間或是保險箱是一般常識,但是我偏偏不照著常識走,我順順利利的將它放在一樓好幾年,從來沒有人發現或是知道過!更別說被偷了!」她抱頭痛哭。

 

「嗯、嗯,常識的確很難被打破。」警察先生勉強的點頭附合。

 

「不過,妳為什麼早上才來找我?怎麼不立刻報警?」

 

「我說過了!我打電話給我老公,他說他很生氣也很難過,他現在已經在趕回來的路上!」她瞪著他。

 

「打完電話之後呢?還是有很充裕的時間可以報警,我相信大家都明白,愈早報警,愈有機會抓到逃跑的竊賊!」

 

「我打的是長途的電話!我老公現在應該在飛機上了!」她看了一眼天空,接著看著警察先生說:「我真不知道那通電話又花了我多少錢!」

 

「很好,那麼妳能具體的描述失竊物的外形與它大約的價值嗎?」警察先生無奈的做著他人民保姆的工作。

 

太太略有顧忌的瞄了他一眼,接著防備的眼神掃過在場的每一位,最後,她對我們有意見了。

 

「這幾個孩子是哪來的?我怎麼從來沒見過?」

 

警察先生嘆了口氣,悲憫的回著:「是可憐的孩子,被父母拋棄了。」

 

狗叔叔硬是和他唱反調,「是嫌疑犯!我半夜逮到他們的!」

 

太太本來略帶同情的眼神突然變了樣,她厭惡的擺擺手,趕緊挪開視線,不再注意我們。

 

「好了好了,張太太,妳再不說清楚,天都黑了!」警察先生忙著幫她拉回正題,他換了個站姿,好藏起自己的疲態。

 

「急什麼!才天亮而已!」她垂下眼簾,再抬起時,已是淚痕楚楚的模樣,她嗓音變得粗啞,「當我知道它遭竊時,簡直是擎天霹靂!它雖然體積頗大,但是有它的存在,一直能溫暖我的心靈,填滿我從小到大的夢想!」

 

「是什麼?」

 

        「聖誕樹!是棵翠綠的聖誕樹啊!它的上頭綴著一顆閃亮純金打造的星星!而它美麗且強壯的枝幹上,則是掛滿了寶石、純金項鏈、珍珠耳環、純然無雜質的玉手鐲!它們是我的寶貝呀!嗚,回來啊,我的寶貝!」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sterAndA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