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第十五章  別有心機

距離夜晚的來臨還有幾個小時,花伯伯要大家在村子晃晃走走,熟悉一下環境,他順勢提醒了二句:千萬別擅自進入別人家,否則會被當成小偷。

 

他不知道有沒有想過,如果想當聖誕老公公,就可能會先被當成小偷?

 

五月向我招招手,要我別再站在原地想著這些有的沒的。我朝他跑去。

 

我們以這間房子為中心,開始往右邊走去,每一間三合院都長得很像,除去屋牆的顏色以外,我幾乎無法辨認,偶然幾條小岔巷,我們習慣性的往右走,再遇上一條大馬路,這條路似乎是連外道路,我們好像也是從這條路來的。

 

有幾戶人家,都曬著所謂的鹹菜乾,我快步走過,遠遠把五月和十二月拋下。我覺得很奇怪,從我們一路走來,都只看得見屋子而不見人影,狹窄的小巷裡頭,空氣灰濛一片,寒風呼呼吹著幾片落葉,發出輕微的聲響,它有時捲起怪味道,有時推著我們走。

 

現在還只是下午時分呀。

 

我站在一處外籬上長滿紫色小花的三合院前,籬子太高,我得墊起腳尖,才看見裡頭的狀況,很平常,一兩台老舊的腳踏車靠在牆邊,那扁扁的輪胎已沒了氣,庭院前是一大片的菜圃,鮮美可口的蔬菜已長成,我聽見五月靠近的腳步聲,可是我沒有回頭。

 

因為這戶人家,有人出來了。

 

一位老婆婆駝著小山似的老背,緩慢的踱至菜圃,先是為植物們灑了滴滴甘露,再來,她一臉微笑,唸唸有詞的將成熟的蔬菜摘下,在她起身時,正巧往我這邊的方向望來,我希望她看見我,因為我希望她也能把對植物的溫柔神情放在我身上。

 

可是她沒有,直接將我自眼中跳過,轉身又走回屋裡。我不免得失望,但仍想為她解釋,或許是因為我只露出一顆頭,她看不見。

 

「這世界上,很少人會對陌生人表達感情的,就連笑容也吝嗇給予。」十二月站在我旁邊,她比我矮,所以墊腳墊得很辛苦,她同樣也看見我剛才看見的畫面。

 

五月拍拍我的肩,指指我的臉,然後走在前。

 

我的臉?我摸著,似乎是一臉期待,我想。

 

這個村子不大,如果不多作觀察或是休息的話,其實不用一個小時就可以逛完,我們總算看見人影了,但都是像剛才那個老婆婆一樣,又老又駝的,且各個對我們視若不見,我安慰自己說,他們都是因為老了,視力退化了。

 

當我們選擇在一棵大樹下避寒且躲太陽時,十二月就順勢為這棵樹作了介紹。

 

「這是榕樹,照我看來,他應該有三十年以上的年歲了。」她輕輕撥弄垂下的樹鬚,「氣根,可以在空氣中水分和養料。」

 

難以數計的樹鬚自枝節間垂下,深褐色的它有直有捲,瘦細一些的,被風吹盪得愈來愈高,粗胖一點的,則是賣力的與風兒抗力。

 

「妳從哪讀來的?」

 

「百科全書。」

 

我拉一拉樹鬚,十二月卻馬上阻止我,「別拉他!」

 

我驚得不敢亂動,只稍稍鬆開了手中的樹鬚,它立即有生氣般的盪開。

 

「聽說你對他無禮,他便會反擊你,他們是有靈性的,以德報德,以怨報怨。」她煞有其事的說著。

 

「只是聽說?」

 

「雖然沒有根據,可是,寧可信其有,不可信其無啊。」

 

看她極力的想辯解,我也就沒有反駁的動力,反正她說什麼都可能是對的,也有可能都是錯的,就只是兩個答案,很簡單的,但是人們都可以再選擇第三個答案,那就是別理她。嘿。

 

十二月瞧見我的態度,不悅的板著臉。

 

「所以今天究竟是幾號啊?」聖誕節將至,我仍看不見這個村子有任何歡樂的氣息,聖誕節的代表色是綠色和紅色,而放眼望去,就只有綠茵茵的樹木,紅色呢?是指太陽嗎?

 

「二十四號……十二月二十四號。」她突然一臉失望。

 

「今天是平安夜耶!」我一陣驚喜,往年的平安夜,梅納西太太都會煮一桌豐盛的美食,大家嬉嬉鬧鬧的過了一個夜晚。只是今年的不一樣,一切都不一樣了。

 

想著想著,心情也跟氣溫一樣,緩緩降下,可是十二月不同,她的表情是迅速的降至冰點,難道平安夜也讓她想起什麼嗎?

 

「對了,妳的生日是十二月幾號?該不會已經過了吧?妳怎麼都沒有說?」我問這話是想讓她開心一點,可是她的表情愈來愈灰暗。

 

我趕緊拉五月過來。

 

「……我的生日?」她緩慢的開口,我的心跳好像也變慢了,觸目所及,全都以慢動作播放,我瞧見五月也開始有興趣。

 

「是今天啊。」說是這麼說,可是她一點笑容都沒有。「可是爸爸媽媽又不在身旁……」

 

生日應該是快樂的事,如今卻成了她的傷心事,因為最愛的爸爸媽媽將她放逐在自由之中。

 

我覺得我應該說點什麼, 畢竟挑起事端的是我,「妳……還有我們啊。」我記不得六月生日的時候,我在做什麼了,是玩?還是搞叛逆?抑或是……

 

明明是幾個月以前的事,可是我卻忘得一乾二淨了。

 

「那不一樣!」她嘴角隱約閃著淚光,激動的喊著:「往年的生日裡,我會拿到我喜歡的禮物,我可以吃到炸火雞大餐,我可以和同學們一起出去逛街、爬山,還能去比外面還溫暖的冰館溜冰!」

 

「……」

 

「今年呢?我一點生日快樂的感覺都沒有——沒有禮物、沒有爸爸、沒有媽媽、沒有炸火雞大餐、沒有朋友——

 

我多麼希望她的淚水沒有落下,這麼一來,情況或許還比較好控制。可是她的淚水不爭氣的流淌在頰上,她的嘴唇因為寒冷而皸裂,這樣的她看來真讓人心疼。

 

「妳還有我們。」五月總算說句好話了。對她而言。

 

我笑著點頭,心頭好像有一處地方,正悄悄的羨慕她曾經有過的經驗……我沒吃過的烤火雞大餐,我從來不曾感受過的父愛,以及同學們之間的情誼……老實說,她比我們好太多了,何其幸運,還敢抱怨。

 

但我還是說著另一種的心裡話:「對啊,幸好妳還有我們。」

 

即使如此,她還是來到『自由之界』,來到了『十三』,成了我們的一份子,現在更是與我們共患難的妹妹,於情於理,我也該說一聲:「生日快樂,十二月。」

 

一直以來,我都是叫她鄺曉香,可是,十二月這個稱呼,才是認同她是我們的妹妹的唯一說法。

 

「禮物呢?」她扁著唇,伸直了手

 

「一個笑,如何?」我對她綻放笑容。

 

「小氣鬼!」她作了個鬼臉,順勢將淚珠抹去,後來風輕雲清,破涕而笑了。

 

現在我們要想的,是如何在生活中學會快樂,即使未來再遠,總會有來臨的一天。

 

我知道此刻的我們還不算是嘗到了自由,因為我們被合約綁住了。但是,即使十二月說它是呼吸得到卻得不到的東西,我仍然相信,將來我們會實現我們的夢想。

 

「那你呢,Mike?」十二月繼續厚臉皮,轉向五月,這次手伸得更理直氣壯了。

 

五月從地上拾起一片落葉,輕放在她手心。

 

「落葉?有什麼用意嗎?」

 

「生日快樂。」

 

「就這樣?」

 

「聖誕快樂。」

 

「我說錯了,六月是個好哥哥,而你呢,是個超級大小氣鬼!」十二月杏眼圓瞪,氣呼呼的。

 

回程,我們一樣走得慢慢的。可是我眼尖的,還是能看見十二月將落葉悄悄的收進口袋裡,然後,她朝我的方向,憑空抓了一把什麼,再放在胸口,輕輕的說了些什麼。

 

「平安夜快樂。」她在我們後面,羞赧赧的說了一聲,接著飛快的跑著,超過我們,比我們早一步抵達了那處廢棄的三合院。

 

好了,夜晚的重頭戲要來了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我們可不想被當成小偷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sterAndA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